返回首页
2021-10-27

  科技量值(Science and Technology Evaluation Metrics,STEM)概念于2018年首次提出,基于可持续发展理论与竞争力理论支撑,针对中国科技政策与体制特点。科技量值是围绕科技活动全过程,覆盖创新活动全链条,以统一标准、统一来源、统一方法,从科技产出、学术影响、科技条件三方面反映科技活动影响广度和深度的综合测算值。经过近年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结合国家政策导向,不断研究和探索方法体系,进一步夯实了科技量值的理论基础。

  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是响应国家科技评价体系改革需求,倡导突出质量、贡献这一科技评价核心理念的产物,是反映医院科技基础平台建设及科技创新水平的工具,是医院自我审视、多维对比、加速提升的量尺,是国家衡量医院科技创新水平的参照物。

                                                                                                                                                                                    1a9d5db6309449e39851be253e4da3dd.png

医院科技活动是医院作为科技活动主体,在特定的支撑条件下,有效利用和优化配置各种科技资源和条件,通过包含知识、技术创新的科技生产活动,产出系列科技成果并形成一定学术及社会影响的复杂过程。

本研究探索从科技产出、学术影响和科技条件三个维度构建评价体系,测度医院科技量值,具体包括3个一级指标、8个二级指标和19个三级指标,指标选取重点考虑直接指标,如期刊论文、专利与专利转化、国际权威指南论文引用、高被引科学家和高被引学者等。

(1)科技产出。医院科技产出是科技活动所产生直接成果的反映。该评价维度包括期刊论文及引用,专利、标准和指南等方面。

(2)学术影响。医院学术影响是医院科技人员及科技成果在学科领域内产生的效果和影响,反映知识传播的广度和深度。该评价维度包括科技奖励、杰出人才和团队以及学术任职等方面。

(3)科技条件。医院科技条件是开展科技活动的前提和基础,反映医院科技活动的投入力度及基础设施投入水平。该评价维度包括科研项目和科研平台等方面。